摄影拍摄技巧及相机设置

摄影拍摄技巧及相机设置

📸拍摄技巧

  • 1.流光溢彩的车流怎么拍?
      首先你要有个三脚架,因为想拍出车流,必须要长时间曝光。推荐使用M档,打开相机的液晶屏,实时取景模式,调整参数到画面不过曝为止。一般拍摄车流,使用ISO100,光圈F8-F11之间,至于曝光时间根据环境亮度来调整。
  • 2.银河星空怎么拍?
      拍摄银河,对于入门单反、微单用户,16mm F3.5 iso3200 20s这个参数是绝对可以拍出银河的,前提是光污染小,没有月亮,最好是能肉眼看到银河,这样拍下来绝对没有问题。
  • 3.星轨怎么拍?
      由于地球自转的缘故,位于北半球的我们仰望夜空时,除了北极星以外,所有的星星都会明显移动,因此拍摄前,必须先学会辨认北极星的位置。(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款APP,诸如“星空地图”之类的)若将镜头中心点对准北极星进行长曝,拍出的星轨会成为同心圆;朝东或朝西会拍出斜线状的星轨,向正南拍则为看不见圆心的弧线。由于地球每小时自转15度,所以曝光时间不同,就会影响星轨的长度。
      相机须设定为B快门,并搭配快门线,才能准确掌握曝光时间并确保拍摄品质。由于曝光时间长,相机电池续航力、噪点等问题都要特别注意。镜头焦段以广角镜、标准镜为佳;脚架须稳固,不宜过轻;此外,要特别注意云台的长时间承载能力是否足够。
      夜间长曝时,要随时注意周遭环境,若有其他光源进入画面,可用黑卡暂时遮挡镜头暂停曝光,但不能遮太久,以免星轨遭破坏无法连续。拍摄期间若有流云飘过,也会遮挡住星光而干扰画面;流云太厚或是停留时间太长,影响也就越大。
  • 4.星芒效果怎么拍?
      使用小光圈,比如F22。
  • 5.拍静止小东西的特写
      拍静止的小东西的特写,如花、鸟、虫:用A档,光圈最好在f5.6或以下,焦距最好50以上,尽量在1m以内拍摄,使背景虚化!光线好的话,iso100,光线不好的话,iso最好400以内。
  • 6.拍人
      基本都是使用较大的光圈(f5.6以内)、50mm以上的焦距,拍摄距离视全身、半身、大头照而定,使背景虚化,使用A档!光线好,iso100,光线不好,iso400以内。
  • 7.拍剪影
      逆光,对着亮处点测光,通常400感光度,曝光补偿剪二档
  • 8.拍雨丝
      拍雨风斜出动感(大风斜雨效果好)大圈慢速背景暗(大光圈,快门速度1/30左右,采用暗背景)焦雨正比夜光好(焦距大,雨丝长;焦距小,雨丝短。利用夜光拍摄效果好)。逆光远摄借叶檐(用逆光,摄距适当远一点,借用叶子雨伞、房檐滴水和地面积水反光)。
  • 9.拍雪飘
      快门1/30左右,焦距定在中短段,光圈设置8-11,深色背景显动感
  • 10.拍雪景
      拍雪关键测曝光亮白补偿二三档(白增黑减:+2-3补偿)巧设前景忌顺光(设前景增加色彩对比,最好用逆光和侧逆光)拍人点测对脸上(如雪景里拍人,对人脸点测光)。
  • 11.拍霞光
      拍霞圈8测云空(对着较亮的天空和云彩测光)负一补偿设前景(白增黑减:-1补偿)。朝霞早来晚霞晚(拍朝霞要在太阳升出地平线之前,晚霞落太阳之后,不宜太早和太晚)遇到水光拍倒影。
  • 12.测光方式
      1)测光不要对着天空,不要对着最暗的地方.要去抓中间值。
      2)依照你拍的题材,善用测光模式(权衡测光.点测光.中央重点测光…)。
      3)若遇到测光抓不准的时候,请对身边灰色的东西曝光锁定后再来拍摄。
      4)尽量别对白色或黑色物体测光,不然就请记得黑要减EV、白要加EV。EV 即曝光补偿,曝光补偿也是一种曝光控制方式,一般常见在±2-3EV左右,如果环境光源偏暗,即可增加曝光值(如调整为+1EV、+2EV)以突显画面的清晰度。
      拍摄环境比较昏暗,需要增加亮度,而闪光灯无法起作用时,可对曝光进行补偿,适当增加曝光量。进行曝光补偿的时候,如果照片过暗,要增加EV值,EV值每增加1.0,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增加一倍,如果照片过亮,要减小EV值,EV值每减小1.0,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减小一倍。
      被拍摄的白色物体在照片里看起来是灰色或不够白的时候,要增加曝光量,简单的说就是“越白越加”,这似乎与曝光的基本原则和习惯是背道而驰的,其实不然,这是因为相机的测光往往以中心的主体为偏重,白色的主体会让相机误以为很环境很明亮,因而曝光不足,这也是多数初学者易犯的通病。
      由于相机的快门时间或光圈大小是有限的,因此并非总是能达到2EV的调整范围,因此曝光补偿也不是万能的,在过于暗的环境下仍然可能曝光不足,此时要考虑配合闪光灯或增加相机的ISO感光灵敏度来提高画面亮度。 一般的说,景物亮度对比越小,曝光越准确,反之则偏差加大。
      总而言之,曝光补偿的调节是经验加上对颜色的敏锐度所决定的,用户一定要多比较不同曝光补偿下的图片质量,清晰度、还原度和噪点的大小,才能拍出最好的图片。
  • 13.画面布置
      见山寻侧光
      见水拍倒影
      有云天要多
      无云地七成
      黄金分割线
      主体交点行

    📸相机设置

  • 1.优化校准
      一般使用“标准”就可以,建议将“标准”的锐度调+3,对比+1,饱和度+1,这样可以使照片“更锐”,拍人像时建议锐度调+4,风景建议锐度调+7。
  • 2.D-Lighting
      关闭建议在大光比环境下使用高动态HDR,是按照不同曝光拍多张照片,再进行合成,效果要好的多,不过有可能会颜色失真。
  • 3.M档
      如果你是出去旅游或者是要随时抓拍的情况,就尽量不要用M档了,改用A档,因为A档是光圈优先,你只用调整光圈,机器会自动调整快门速度达到Ev平衡,使你的照片很少欠爆过爆。
  • 4.测光
      一般情况下,白天用范围或者中央评价测光就可以,夜晚最好用点测光。
  • 5.ISO
      此值越大,快门就会越快,ISO提高一倍,快门就快一倍。但是噪点就会增加,白天400,室内1600-以上,夜晚6400都不会有太大问题,噪点控制还是很不错的!
  • 6.光圈
      此值越大,所产生的光圈越小,那么光圈越大,说明光线能更多的到达cmos上,也就能得到更快的快门,光圈大一倍,快门也会快一倍。同时,大光圈,会得到浅景深,也就是说背景虚化越厉害。另外,光圈的定义是建立在人眼是1.0的基础上计算的。一般来说,拍摄风景时,光圈都要在f8-f11之间,近景要f4左右。
  • 7.焦距
      焦段越小,拍摄的画面场景越大,反之场景越小。同时,随着焦段的增加,景深越小,背景也更容易虚化。

    📸后期

      LR(用了lightroom就会知道其实废片也能变大片)
      PS(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用Photoshop清除一些杂物或者矫正水平)
      Snapseed(手机APP,如果在外拍摄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可以用这个修图)
# 摄影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