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ue起步

vue起步

从现在起博主会整理一套vue的学习笔记(不定时更新)。

一、MVVM设计模式

传统MVP设计模式:





MVVM设计模式:

相比之下,MVVM设计模式的优点:

1.低耦合。视图(View)可以独立于Model变化和修改,一个ViewModel可以绑定到不同的”View”上,当View变化的时候Model可以不变,当Model变化的时候View也可以不变。

2.可重用性。你可以把一些视图逻辑放在一个ViewModel里面,让很多view重用这段视图逻辑。

3.独立开发。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数据的开发(ViewModel),设计人员可以专注于页面设计,使用Expression Blend可以很容易设计界面并生成xaml代码。

4.可测试。界面素来是比较难于测试的,而现在测试可以针对ViewModel来写。

二、实例

  每一个应用都是通过vue这个构造函数创建根实例(root instance)启动

1
new vue (选项对象)

  需要传入选项对象,对象包括挂载元素、数据、模板、方法等。

el 挂载元素选择器 string/Html Element
data 代理数据 object/Function
methods 定义方法 object

vue代理的data数据:每个vue实例都会代理其data对象里所有属性,这些被代理的属性是响应的。新添加的属性不具备响应功能,改变后不会改变视图。

vue实例自身属性和方法以 $ 开头,如: $el、$data。

三、指令

  指令是一种特殊的自定义行间属性。它的职责就是当其表达式的值改变时相应地将某些行为应用到DOM上。在vue中,指令以 v- 开头。

v-bind 动态的绑定数据,简写为 :
v-on 绑定事件监听器,简写为 @
v-text 更新数据,会覆盖已有结构
v-html 可以解析数据中的html结构
v-show 根据值的真假,切换元素display属性
v-if 根据值的真假,切换元素会被销毁,重建
v-else-if 多条件判断,为真则渲染
v-else 条件都不符合渲染
v-for 基于源数据多次渲染元素或模板块
v-model 在表单控件元素上创建双向数据绑定
v-pre 跳过元素和子元素的编译过程
v-once 只渲染一次,随后数据更新,不重新渲染
v-cloak 隐藏未编译的Mustache语法,css中设置 [v-cloak] {display:none}

四、事件修饰符

  事件处理函数只有纯粹的逻辑判断,不处理DOM事件的细节,例如:阻止冒泡,判断按键…

修饰符的位置:v-on:eventName.修饰符

修饰符:

.stop   .prevent   .capture   .self   .once

按键修饰符:

.enter   .tab   .delete   .esc   .space   .up   .down   .left   .right   .ctrl   .alt   .shift   .meta   .键值

# VUE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